English

巴基斯坦走上科技强国之路

2001-03-2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

巴基斯坦科技部部长阿图尔·拉合曼博士日前撰文称,当今世界贫富两极分化日益加剧,少数发达国家将投资和发展的重心置于信息科技领域,而广大发展中国家仍然依赖低附加值的农业和纺织业等的发展。在知识经济时代,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如果不能实现信息技术发展的突破,就无法逾越与发达国家之间的鸿沟。

拉合曼博士是巴基斯坦的一位顶级科学家。去年3月,在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的力邀下出任巴科技部部长。一年多来,在他的领导下,巴各界科学家潜心实干,开创出IT业发展的一片广阔天地,一股IT革命的浪潮正在席卷巴基斯坦。

巴政府对IT业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政策和资金扶持。今年初,巴政府宣布将全国科技预算由原先的1.2亿卢比增加至50亿卢比,并制定了“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规划”,重点扶植96个与工农业发展相关的科技项目。同时普遍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工资待遇,鼓励他们投身尖端科学的研究,多出科技成果。

巴认识到,欲科技兴国,必须提高国民的素质教育,尤其是信息科技教育。为此,巴在全国新设立了31个IT部门,开办了7所IT大学,科技部70%的预算都投入教育。巴计划将科技领域博士生的培养名额从目前的每年50名扩大到每年300名,同时每年培养10万名IT科技人才,巴估计这些尖端人才每年能创造出30亿美元的产值。巴对科技教育模式也不断创新,推出了网络教育和远程教育。巴国家电视台的三个频道都开设了信息科技教育节目,其中一个为全天播放。

巴发展IT业的不懈努力,使巴的IT业有了长足进步。去年以来,巴在短短10个月间,将开通国际互联网的城镇由29个增加到325个,使全国的网络覆盖率达到80%。至今年3月,巴利用国家石油公司的地下油路管道铺设了1000条光缆线,不仅大幅提高了该国的网络速度,而且使其带宽使用费用降调至发展中国家最低水平。政府还鼓励个人参与IT业的发展,齐亚·齐什提是其中的典范。他于4年前在拉合尔创办了一家IT公司,迄今公司产值达到8亿美元,并成为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巴基斯坦公司。

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冲击和世界IT领域的激烈竞争,巴认为在严峻的挑战面前,更充满无限的发展机遇。一方面,巴可利用全球化带来的便利,充分发挥本国英语人才众多、劳动力廉价的优势。另一方面,虽然印度迄今在IT领域业绩显著,但其占领的国际市场份额不足1%,巴基斯坦仍大有可为。尽管当前巴在发展IT业的进程中,存在资金、人才和相关基础设施的不足,但巴政府和IT界的科学人士对未来充满了信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